close


沿著萊茵河一路西行,我們在傍晚時分抵達了科隆﹝Cologne﹞,科隆是德國第四大城,自西元前即為古羅馬的軍事重鎮,有「日耳曼的羅馬」的美名,目前也是德國境內萊茵河流域的第一大城;我們此次造訪科隆,主要是要參觀聞名於世的文化遺產─科隆大教堂。

即將進入科隆市中心之前,巴士仍舊沿著萊茵河行駛,這時我們從窗外看到了位於對岸的巧克力博物館,時值復活節前夕,博物館外應景的擺放了一座巨大的兔子,我們後來也在波昂買到了同樣造型的巧克力,想必應該是這家博物館推出的產品。



一下車,我們馬上就可以見到科隆大教堂的身影。科隆大教堂開始興建於1248年,一直到1880年全部完工為止,前後總共經歷了600多年。這座教堂總長約44公尺,寬14公尺,塔樓則高達157公尺,是所有哥德式教堂裡面面積最大的一座;除了面積最大之外,這座教堂也是哥德式建築的經典之作,舉凡尖塔、肋拱、飛扶壁等,這座教堂包含了哥德式建築的各種元素。

雖說在出發前就已經在旅遊書籍上見過這座教堂的身影,但親身站在教堂前方廣場,抬頭仰望那對高聳入雲、如火焰般的雙塔,仍很難不被其巨大的氣勢所震撼,而驚嘆這座教堂的雄偉壯麗,好在我們已有備妥超廣角鏡,勉強的可以將整座教堂塞入小小的方框之中。



或許是早期受到中世紀電影的影響,我對於哥德式建築一直存有著高度的興趣,之前至義大利旅遊時曾希望一睹同是哥德建築代表作的米蘭大教堂,可惜那次抵達米蘭時正好碰到大教堂在整修,整座教堂正面完全封閉,當時真是扼婉不已;這次來到科隆,很幸運的教堂並未整修,連破壞畫面的鷹架也未搭設,終於可以一償宿願。



中世紀建築教堂,很多時候目的是為了城市間相互較勁的虛榮心,也因此教堂外觀往往務求華麗動人;科隆大教堂外觀有著各式精雕細琢的雕像,每一尊雕像都栩栩如生,看著這些呈現出完美石雕細節的雕像,不難了解為何一座教堂可以一蓋蓋了600餘年。



大教堂外的雕像,以教堂西側彼得之門的年代最為古老,這裡同時也是同時期歐洲最具代表性的雕刻作品。彼得之門除了有使徒彼得外,還有34位天使、聖人及先知的雕刻。看到這些雕像,除了讚嘆之外,心中亦不免有所感慨,在號稱黑暗時期的中古世紀,花費無數人力、財力及光陰以成就這麼一座巨大的教堂,究竟值得與否?


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由於科隆位居要址,當時也遭到盟軍猛烈的轟炸,據說當時德國的天主教曾透過羅馬教廷請盟軍手下留情,好在盟軍也極為重視這座世界遺產,大教堂在一波波猛烈轟炸中才能夠幸免於難;我們在大教堂附近的禮品店內見到了科隆遭轟炸後的明信片,那是一種詭異的景象:月夜裡,萊茵河上的鐵橋已遭炸斷,科隆則是被移為平地,科隆大教堂形影孤單的矗立在廢墟中,那如同狼牙棒般的雙尖塔猶如伸出獠牙的惡魔,在夜半中發出陣陣淒厲的哀嚎,怵目驚心的畫面令人體驗到戰爭的恐怖。



連狗狗都聚精會神的欣賞這座建築史上的奇蹟。



大教堂前的廣場遊客永遠絡繹不絕。



一如歐洲其他城市,在教堂廣場前也有許多街頭藝人在從事表演工作,有的藝人甚至直接將廣場的地面當做畫布,即興的彩繪吸引了不少的遊客佇足觀賞。



在教堂前方有一根巨大的尖錐狀雕塑,這根雕塑是教堂南塔塔樓頂端的十字花模型,與目前塔樓頂端的石柱一樣大小,這根雕塑高9.5公尺,寬4.6公尺,當1880年10月15日這根雕塑被安置在南塔頂端時,象徵興建了600餘年的教堂終於落成。



教堂內部極為寬廣與高聳,到處都充滿了尖拱,主殿兩側的窗戶則嵌滿了彩繪玻璃,彩繪的內容主要是以聖經的故事為主軸,據說這是為了使目不識丁的教徒能夠更容易親近聖經!



在拍照期間這對父子剛好也在教堂廣場拍照,當時為這對父子拍完合照後曾向父親索取留E-MAIL以便回國後可以將照片傳送,可惜回來後找遍行李都未發現當時抄錄的E-MAIL帳號,只好對他們說聲SORRY



這裡是大教堂正面中央的銅門,獅頭造型的門環與天使門把,據說這是顯示對於「上帝之屋」的永恆嚮往,摸一摸門環及門把,希望可以帶來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bu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