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天一早,我們搭地鐵丸之內線來到了永田町;永田町、霞之關與廣大的皇居地區相比鄰,永田町設有國會議事堂、總理大臣官邸、自民黨及民主黨黨部等,可說是日本的政治中心,也因此「永田町」一詞早已成為日本國會政治之代名詞;國會議事堂完成於1936年,由正面往內看,右側是參議院,左側則是眾議院,平日原本有開放參觀,這次造訪不知為何警衛森嚴,也不許我們進入,只好在外面拍幾張照片,下次有機會再來參觀,對了,弘兼憲史著名漫畫「政治最前線」就是以此為背景的喔。



離開國會議事堂,我們順著國會正門前的馬路步行前往霞之關,馬路兩旁分別是國會庭前和式庭園及洋式庭園,庭園外人行道上的銀杏樹這時也已逐漸變黃,漫步其間,滿地都是金黃色的銀杏葉。



霞之關是日本中央機關的集中區,許多機關如法務省、外務省、財務省、金融廳、公正取引委員會等都設置在此,這棟高聳的建築物是警視廳,負責整個東京都的治安,日劇劇情如果與警察有關,通常就會以這裡為背景。



警視廳對面的赤煉瓦﹝紅磚﹞大樓是法務史料展示室,這裡原本是法務省﹝相當於臺灣的法務部﹞的舊本館,目前已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產。在法務省舊本館後方的大樓就是目前的法務省及檢察廳,而法務省舊本館右方的大樓則是裁判所。



在展示室前豎有一塊招牌,述說著這棟建築物的歷史。





下面這棟大樓就是裁判所,大樓內共有東京地方裁判所、東京高等裁判所及東京最高裁判所等機關﹝在國會議事堂附近另設有最高裁判所,為日本最高之審判機關﹞,因為業務關係,這次順道參訪了日本的裁判所,令人印象深刻的在於日本裁判所的安檢措施,一走進裁判所的門前廣場,警衛馬上前來制止我們使用攝影器材,而穿過裁判所大門後,除了設有感應門外,更有機場才見的到的X光機,凡是攝影器材均需繳交保管才可進入,加上眾多的安檢人員,安檢的嚴謹可見一般;反觀臺灣的法院,如同菜市場般,感應門形同虛設,即便發出叫聲也不見有人出來檢查,任何人都可攜帶各種物品進入法院,有時想想也蠻危險的!

這裡的法庭設在四樓以上,法庭外的走道相當安靜,看不到等待開庭的民眾,法庭的擺設則和目前司法院所推動的新式法庭相近,只是看不到電腦螢幕,特別的是,這裡每個法庭門上都設有小窗戶,可以透過著各窗戶看見開庭的情形﹝這個窗戶呈小小的四方型狀,有點像監獄裡警衛窺視牢房內狀況的小窗﹞,BALL透過這個小窗在觀看法庭活動時,一位身著整齊套裝的女子也湊過來觀看這個小窗戶,後來才知道她是下一件案件的蒞庭檢察官,真是有趣



順帶一提,在裁判所前,我們巧遇了這番景象,原來日本也有「柯董」級的人物!



看這位老兄講的慷慨激昂,義憤填膺,果然世界各地都會有抗議司法不公的人士,只是即便如此,這位老兄還是只能在裁判所外的馬路邊抗議,而無法擅入裁判所內喧囂。



結束了裁判所參訪,我們繼續向檢察廳的方向前進,沿途經過法曹會館,這棟建物完成於1936年,是一棟鋼筋水泥造的四層建物,外型相當小巧精緻,目前由財團法人法曹會經營,平時供人召開會議或喜宴之用。



沿著法曹會館轉個彎就到了法務省及檢察廳,這是兩棟外型一致且相連接的現代化辦公大樓,在檢察廳內包括了東京地方檢察廳、東京高等檢察廳及最高檢察廳。大門口一樣是警衛森嚴,顯現出對政府機關安檢的重視。



爬上法務省前的天橋拍攝街景,左邊是日比谷公園,右邊是公正取引委員會,最遠處則有東京鐵塔。




走到這裡,因為離東京車站並不遠,我們臨時決定沿著皇居外苑,慢慢的散步至東京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bu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