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提到臺14線,第一個會想到的大概是南投境內前往霧社、廬山的省道,自從中橫德基到谷關路段封閉後,臺14線更是擔負起與中橫相連貫之重責大任,現在從花蓮縣要走中橫,自太魯閣行駛至南投縣大禹嶺後,就必須轉接臺14甲線,沿途行經合歡山、清境農場等風景點,接著在霧社再轉接臺14線以抵達西部。其實在花蓮秀林鄉境內,也有一條臺14線,而且這條臺14線原本也曾被規劃為中部橫貫公路,可惜後來公路中段的五甲隧道因地震嚴重崩塌無法修復,而放棄成為另一條中部橫貫公路,不過世事難料,多年以後中橫也有一段封路,原本二條橫貫公路自此合而為一。

為什麼會想要逛逛花蓮縣的臺14線,話說自從BALL買車後,就開始幻想要駕車去越野,後來有機會閱讀一本專為LAND ROVER所寫的書,裡面提到臺灣10條越野路線,看完之後,自認LEXUS RX300雖然號稱四輪傳動,但對於OFF ROAD地形應該還是沒有辦法像LAND ROVER如此硬漢,所謂柿子挑軟的吃,當下就選擇了難度最低的臺14線來滿足小小的願望。

臺14線書裡提到難度只有1顆星,最大的賣點就是天長隧道,這個隧道的特點是非常狹窄,入口處還有高度限制,必須長5.5公尺、寬2.2公尺、高度2.5公尺以下的車子才能進入,而且隧道全長約1公里,無任何照明設施,隧道內都是堅硬的大理石壁,而這個隧道也就是BALL此行的最大目的。

為什麼在一開始就寫了一大堆,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們無法抵達天長隧道,經詢問銅門派出所後,才知道經歷去年龍王颱風,在天長隧道以前之路段已經坍方,目前最遠只能抵達磐石保線所,這又是個「意外」,無論如何,既然已經到了,還是要進去看看,更何況這裏還有一條不輸給砂卡礑溪的清水溪,也就是flyingdog去年所提到的慕谷慕魚。

從壽豐鄉進入臺14線,走沒多久就會抵達銅門派出所,要逛臺14線,必須先在此辦乙種入山證,且盡量以高底盤休旅車進入為妥,銅門派出所後方有一塊空地,可以向員警打聲招呼,將轎車暫停於此。辦完入山證正式進入,第一個景點就是銅門電廠,臺電曾在此積極開發東部水力發電廠,並架設東西輸電電塔將電力送往西部,所以一路上有很多發電廠。我們到銅門電廠時,天空正飄著細雨,且銅門電廠前的吊橋並未開放給一般遊客進入,所以我們只能在路邊拍照留念,但對岸山壁上巨大的輸水管,仍舊令人印象深刻。



經過銅門電廠就抵達檢查哨,在此要將入山證交予值班員警才可以進入,員警還好心告訴我們還是去清水溪玩玩吧!嗚~~~~~~我的天長隧道探險之旅。



從檢查哨進入約2.1公里會抵達揚清橋,臺14線是沿著木瓜溪修築,揚清橋則是木瓜溪及其支流清水溪的交會處,順著臺14線過揚清橋繼續行駛可以欣賞木瓜溪沿途風景,如不過揚清橋而沿橋左側的小路繼續前進,則可以遊覽清水溪。



在橋邊利用超廣角鏡所拍攝的趣味相片,EGG和皓皓像不像可愛大頭狗系列。



從揚清橋上看清水溪與木瓜溪交流,清澈透明的是清水溪,灰黑混濁的則是木瓜溪,二者的關係有如砂卡礑溪與立霧溪,這也是為什麼員警會建議我們去清水溪逛逛。



我們先沿著臺14線行駛,臺14線沿途幾乎都是單線雙向通車,路寬不大,強烈建議最好不要假日來,以免會車時發生困難。途經一塊大石碑,BALL與皓皓的爹下車拍照,在這巨大的石塊旁,BALL的愛車相形之下,顯得渺小無比。



這裡就是銅門峽谷,當地人稱小太魯閣,木瓜溪沿線都是這種壯麗的景致。



巨大的山壁紋理,展現出雄偉的氣勢。



沿途的隧道攀附著綠色植物,充滿古意,因為天空始終飄著細雨,拍完之後才發現鏡頭也沾滿了雨水。還好一路上都沒有車,可以盡情的下車拍照。



再往裡面開,這時候雨勢漸漸變大,BALL突然發現身旁的手機已經沒有訊號,不會吧,萬一落石坍方被困在此,何時才能得救,一想到此,BALL也只好放棄原本的計畫,掉頭往青水溪方向行駛;從書上得知自檢查哨到天長隧道約有30餘公里,且之後還有許多美景,我們大概只走了約10公里,感覺真的好可惜,下次希望能夠挑一個好天氣,再探臺14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bu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