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大學時代,BALL跟EGG就很愛去宜蘭遊玩,年少不懂事時也曾經騎著機車到宜蘭一日遊;EGG還曾經連續2年到冬山河親水公園,只為了看世界名校划船賽,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
這次到宜蘭遊玩之前,剛好看到"野趣生活家"雜誌介紹了員山鄉,提到員山鄉,EGG只想到福山植物園-一個想去卻又很難進入的聖地。但在這本雜誌裡,提到了"雙連埤-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令BALL跟EGG心動不已,於是乎,展開了一趟冒險之旅。
決定前往雙連埤時,只知道它位於往福山植物園的途中,但沿著福山植物園的路標前往時,竟然發現原本是雙向道的道路竟然逐漸變成僅可供一輛車通行的泥巴小徑,沿途也沒有指示前往雙連埤的路標,手邊的旅遊書跟地圖也只說在台九甲上(這時心中開始在想如果有衛星導航該有多好)。在車上的兩人開始不安,不禁開始討論起是不是早已經經過雙連埤,要不要回頭時,小徑的盡頭出現一座遺世獨立的小村落,眼前豁然開朗。

雙連埤的入口處,有一片柏杉林,井然有致,林間的環湖小徑可供行人行走,如果不想下車,亦可乘車環湖一周。





雙連埤是一個群山環繞的天然堰塞湖,因為交通不便,居民日漸減少,遊客罕至,也因此保留了許多自然生態景觀。



在這裏,並沒有假日常見遊客如織的畫面,只有清新的空氣、翠綠的山巒,伴隨著地下湧泉與山中溪流匯集發出"噗噗"的聲音、蛙鳴還有其他不知名生物發出的聲音共同合奏一曲大自然的交響曲。



埤中的浮島,會隨著水位及風向在湖中四處漂浮,聽說是台灣唯一一座。



走在泥巴與碎石組成的環湖小徑上,BALL拿著相機猛拍,捕捉光影變化下美麗的雙連埤。


旁邊山坡上的田,部分處於休耕狀態,部分則種植紅菜。



湖邊荒廢的古早紅磚屋,曾經是多部電影的取景地。



後記:回家之後,上網查了有關雙連埤的資料,才發現為了這塊國寶級溼地,環保團體、政府多年來與地主相持不下,曾經在媒體以及網站論壇引起廣泛的討論;現在已由宜蘭縣政府規劃為自然教育基地,並將湖邊已經撤校的大湖分校整修為雙連埤生態教室。大自然是老天賜給人類最珍貴的資產,有機會到宜蘭遊玩的人不妨到此走走,看看這未經人工斧鑿的原始美景。

by elaine
photo by b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bu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