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些緣故,在2006年6月,我重返了外島金門...

1998年5月,因為服役的關係,我首次踏上了金門,有別於一般人對於「金馬獎」的恐懼,老實說我是相當高興能有機會在外島服役,當時的想法其實也很單純,只是直覺認為外島一定沒有很大的土地來從事軍事演習,甚至是和坦克車賽跑,外島當兵應該可以比較輕鬆,而且一輩子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可以造訪離島﹝至少我到現在還沒有去過澎湖、馬祖與綠島﹞,更何況真要觀覽金門的軍事設施,某種程度上可能尚需要具有軍人身分,後來證明我的直覺是對的,在金門服役的那段日子,成了我難忘的回憶。

這張照片中的飛機,就是我們這次搭乘的飛機,這是我第一次搭乘螺旋槳飛機,到1999年12月我退伍時,復興航空臺北飛金門的航線一直都是以大型的噴射客機作為搭載工具,不知從何時開始復興航空改成以螺旋槳飛機載客,實際搭乘後也沒有特別不一樣的感覺,惟一不同處只是覺得飛的有點慢,我都睡了兩次還沒到目的地。



這裡是翟山坑道,在荒廢一段時間之後,於1998年開始對外開放,坑道外擺放的防空砲及運輸艇,提醒著遊客這裡曾經發生過一次次慘烈的戰役。



翟山坑道內部,翟山坑道是一個水道,主要在於運補物資,當老共發動轟炸時,運輸物資可以藉由坑道很快的自水道運抵目的地。曾在金門當兵的人對於坑道應該都有一份特殊的感情,不同於本島,為了防止老共的轟炸,金門的軍隊大部分都是睡在坑道裡面,而金門的坑道有一個特色就是冬暖夏涼,記得以前夏天晚上睡在坑道內,有時吹電風扇都還要蓋棉被,不過坑道最大的壞處就是潮濕,尤其是夏天,岩壁永遠都是溼的,住久了也容易得風溼。



這裡是位於舊金城附近的古崗樓,古崗樓旁有一座半天然半人工的古崗湖,是舊金城附近的一個景點。



文臺寶塔,位於金城鎮古城村,為二級古蹟。



走訪金永利菜刀專賣店,參訪金門菜刀的製作工廠,只見工廠內堆滿了大大小小的砲彈殘骸及剛完成初步打造的刀身。



據老闆稱每一顆砲彈可以打造約50把菜刀,金門人懂得利用特殊資源,真是佩服,當然也要感謝老共在當年823砲戰時所提供之原料



工廠內各式砲彈應有盡有,不難想像砲戰當時戰況的激烈。



水頭聚落,服役當時我是在烈嶼鄉﹝就是俗稱的小金門﹞服役,因為業務的關係我每天都要從烈嶼鄉的九宮碼頭搭船到大金的水頭碼頭,而水頭聚落就在我每天往返的必經之路上,有趣的是,一直到我退伍,我始終都沒有真正造訪過水頭聚落,這次造訪金門,才真正有機會一探這富有閩南風情的聚落。



老宅前的留影。



在水頭除了有傳統式的閩南建築外,也有許多洋樓,這是因為在清末民初,有不少前往南洋發展的商賈致富後,紛紛回到水頭搭蓋洋樓,照片中的高樓就是水頭聚落的地標,得月樓,原本的功用是用來做為防禦的槍樓使用。



金水國民小學建於1931年,原本稱「金水學堂」,是水頭村人向旅居南洋的僑民募款所建,採南洋式建築風格,據說是島上的第一座的新式學堂,1949年後改稱為「金水國小」。



這是很傳統的閩南式屋頂,目前金門出產的物產,有很多產品包裝都會有著類似這張照片屋頂的圖案,而目前水頭聚落內也有許多以古建築改制的民宿,可供遊客體驗閩南式的建築。





這裡是后湖濱海遊憩區,原本是一片雷區,現在則成為新興觀光景點,這片沙灘位在金門南方,由於周遭沒有障礙物,可以從這裡欣賞整個金門南方的海岸線,這裡的沙灘相當乾淨,或許是因為外地遊客尚不多的關係。



金門地區的海灘直到目前為止都還埋設有許許多多的地雷,多年的歲月過去後,老實說當初的佈雷圖早就不知跑到哪裡去了,也因此金門地區的排雷作業一直困難重重,好不容易有一片這麼美麗的沙灘,每天黃昏當地的民眾都會到這片得來不易的沙灘上做做休閒活動。



大、小朋友們興高采烈的在沙灘上堆起沙堡。



也順便享受一波波的浪潮。



也有一家四口悠閒的漫步在黃昏的海灘上‧‧‧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bu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