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3590.jpg

遊北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景點的面積一個比一個大。

記得上次來的時候參觀過紫禁城、天壇、頤和園,當時覺得這些景點已經夠大了,隨隨便便都是中正紀念堂的好幾倍大,但是此次來到圓明園,才發現之前的景點都還只是小意思。

圓明園,始建於康熙46年,有園林風景百餘處,建築面積逾16萬平方米,這裡曾是清帝150年間創建和經營的超大型皇家宮苑,可惜在1860年10月英法聯軍時遭到劫掠焚毀,園內的建築幾乎已均不存在,一代名園就此成為一片廢墟。

DSC_3615.jpg 

圓明園到底有多大呢?從上面的導覽圖可以了解,圓明園是由綺春園、長春園及圓明園三園所構成,占地共350餘公頃;我想這樣大家可能還是無法感受到它的廣大,沒關係,仔細看看上面的導覽圖,中間的福海就是下面的照片,然後它只是這個園區的一部分,我想,這樣多少應該可以感受到圓明園的寬廣。

同行的友人告訴我,以前念高中的時候因為學校就在圓明園旁邊,上體育課唯一的活動就是繞著福海跑步,挖哩勒,還真夠精實的!

DSC_3731.jpg  

當天我們大約於上午十一點半左右從綺春園進入,然後穿過長春園一路走馬看花,到了下午四點才到福海,最後因為天氣實在太熱而沒有進入圓明園,只是走了四、五個小時還是沒能走完全程,想想以前的皇帝真的有那麼多時間逛這御園嗎?

DSC_3594.jpg  

圓明園因為遭英法聯軍掠奪及焚毀,目前除了西洋樓遺址區還有一些殘存的石塊外,園區內坦白說已經看不到什麼建築物了。

前陣子吵得很兇的十二生肖獸首,原本是海晏堂前十二座獸首人身雕像的噴泉,由郎世寧設計建造,英法聯軍後十二生肖獸首被掠往國外,目前有部分獸首已經找回,這次遊覽圓明園,很多地方都在介紹這十二獸首,或許也和民族情感有關吧!

DSC_3598.jpg

夏季的圓明園,到處充滿的荷葉片片的畫面。

DSC_3606.jpg

另一區十二獸首復原像,這裡還販賣許多關於獸首的複製品。 

DSC_3611.jpg

頭頂豔陽慢慢向前進。 

DSC_3618.jpg

圓明園目前最值得一看的非西洋樓遺址區莫屬,沒來過這裡,就等於沒來過圓明園。

當年的一把火,燒了三天三夜,圓明園迄今也只剩下西洋樓遺址區的斷垣殘壁,可以佐證這片園林曾經存在的歷史。 

DSC_3624.jpg

西洋樓遺址區位在長春園北側,整個遺址區只占圓明園的五十分之一﹝再一次證明圓明園真的是有夠大﹞。西洋樓是由諧奇趣、線法橋、黃花陣、養雀籠、方外觀、海晏堂、遠瀛觀、大水法、觀水法等十餘個建築和庭園所組成,建築形式是採歐洲文藝復興期巴洛克風格。

DSC_3625.jpg

曾有西洋傳教士讚嘆圓明園的西洋樓堪稱是中國的凡爾賽宮,可惜,目前只能從斷垣殘壁中遙想了!

DSC_3635.jpg

雕工精美的石刻,中國建築史上難得石造建築群就這樣成了一堆廢墟。

DSC_3639.jpg  

DSC_3633.jpg

在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西洋樓的假想復原圖,看著這些復原圖,只感到更加的惋惜,當年雄偉壯觀的建築藝術就這樣毀於一旦。

求學時期歷史課本簡簡單單的一小段描述,現在就活生生的出現在我眼前,感受更加的強烈,讀萬卷書,果然不如行萬里路!

DSC_3637.jpg

每座遺址前都有石文敘述該址原本的造型,可惜無論文字如何敘述,我眼前都只見到一堆又一堆的石塊,靜靜地躺在那裏控訴當年的暴行!

DSC_3640.jpg  

DSC_3641.jpg

養雀籠,建於清乾隆24年,中間為穿堂,南北兩側飼養許多珍禽。

DSC_3645.jpg  

方外觀,南向兩層三間式西洋樓,據記載這裡曾被乾隆改成香妃做禮拜之清真寺。 

DSC_3646.jpg

海晏堂,這是西洋樓最大一處園林景觀,十二生肖獸首原本是這裡的噴水柱,當年由十二生肖獸首輪流噴水一個時辰﹝兩小時﹞,正午時刻,所有的獸首則會一起噴水,想想當時應該頗壯觀的,目前只依稀可以見到前庭池塘的造景。 

DSC_3650.jpg

DSC_3654.jpg

從網路上擷取的海晏堂復原圖,不得不讚嘆當年建築的雄偉,想想西式宮廷建築竟出現在東方古老的中國,是何等特別的事情! 

3857896030796616968.jpg  

海晏堂的遺柱。

DSC_3657.jpg

DSC_3658.jpg

DSC_3659.jpg

DSC_3658.jpg DSC_3661.jpg

DSC_3665.jpg

DSC_3666.jpg

黃花陣, 這是仿歐洲迷宮而建的庭園。陣中心為高台圓基八方西式亭,寓意為"天圓地方"。

DSC_3668.jpg 

在西洋樓遺址區逗留一陣子後,我們沿著看不盡的荷花池前往圓明園沙盤全景模型,這是來圓明園除了西洋樓遺址區外另一個必看的景點。

沙盤全景模型以1:150比例製作,這裡可以一窺全盛時期的圓明園,也可以再次感受到這園區的廣大。

很難想像,除了西洋樓遺址區的石造建築外,其他模型上的木造建築竟然可以全數毀於一旦。

DSC_3710.jpg

鴻慈永祜,又稱為安佑宮,是乾隆五年依照景山壽皇殿修建的大型皇家祖祠,屋頂均為黃色琉璃瓦。

DSC_3704.jpg  

西洋樓區的海晏堂。

DSC_3705.jpg 

黃花陣迷宮。

DSC_3707.jpg  

回到戶外來到含經堂遺址,這裡是長春園內最大的建築群,由南往北分別是含經堂、淳化軒、蘊真齋,目前只剩石造基座,以及當年置放柱子的柱座。

DSC_3714.jpg

DSC_3718.jpg

之後我們去了福海,在福海前稍稍休息後,看看時間也差不多,大夥開始慢慢地往回走,看著兩旁成片的草叢及荷花,偶有小舟穿梭期間,構成了一幅美麗的夏日景致。

DSC_3682.jpg

DSC_3721.jpg

DSC_37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bu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