璋諶酗~1.JPG  

箭扣長城位於北京市懷柔區西北八道河鄉境內,是明朝萬里長城中最著名的險段之一,之所以稱為箭扣,從上面的地圖就可以知道因為整段長城呈現W狀,像一把滿弓而得名。

這段長城不同於知名的八達嶺長城,是所謂的野長城,自然風化嚴重,沒有經過任何的人工整修,從最左側的牛角邊一直到右邊的九眼樓,連綿約20公里,其中天梯、鷹飛倒仰、北京結、九眼樓這段最為險峻,我們這次攀爬的路線是從箭扣上城,一路往西走直到攀完天梯後下山,雖未走完全程,但也走了好一段距離,前後約費時七個半小時。

DSC_3338.jpg 

早上6:53分,大夥各自裝備了一些水及麵包後,開始往目標前進。

早上霧氣還沒散,遠方的長城呈現一種朦朧之美。

DSC_3339.jpg 

開始進入登山道了。 

DSC_3341.jpg 

連綿不絕的長城,一想到待會就要爬到上面,心中掩不住的興奮。 

DSC_3343.jpg

遠方山頭連綿不絕的城樓。 

DSC_3344.jpg

上山的道路還算好走,而且有輪胎痕,看來這裡車輛還是可以進入的,這時忍不住偷想為何不開車以少走一段路呢﹝看來我還是很懶的﹞? 

DSC_3346.jpg

越來越往深山裡走了,等會我們會要從下圖遠方最低處上長城。

DSC_3349.jpg 

經過一小段碎石子上坡路段,走到盡頭我們終於看到期待已久的城牆。 

DSC_3355.jpg

第一眼看到城牆,大夥都興奮地叫了起來,畢竟從這一刻開始,我們就要正式"爬"長城了。

DSC_3366.jpg

前人好心留下了木梯,沒有這個木梯,還真不知道要如何上城。

不過這座木梯是我們當天唯一見到的人工輔助物,之後完全都要靠雙手和雙腳。

DSC_3365.jpg

爬上長城後的紀念第一號照片,我後方是往西的方向,也是我們這次的路線;我們在這裡稍稍喘息之後,開始沿著身後的城牆前進。

DSC_3367.jpg

看看階梯風化的程度,就可以想像我們真的是用爬的;爬完一小段後,視野更加的寬廣﹝我剛剛還在下圖的左下角處,現在已經爬上來了﹞。

DSC_3381.jpg 

休息完,繼續手腳併用往上爬;走野長城最大的優點就是絕對不會像在八達嶺一樣四處擠滿了人,這裡幾乎見不到遊客,我們有充分的時間可以慢慢的"爬"。

DSC_3392.jpg 

每爬完一座階梯,總不忘回頭見見更壯闊的景致,畢竟下次要再上來不知是何時了。

不過這裡據說秋天滿山楓紅,搭配長城的楓紅,想想就很希望秋天能再來一次!

DSC_3393.jpg 

到這裡為止,路況還算不錯,長城上也沒有太多的障礙物。 

DSC_3395.jpg

這裡的每塊磚頭,最起碼都可以追溯自明朝,有些城牆目前仍舊非常穩固,真佩服古人的工匠技術。

DSC_3397.jpg

又攀過了一座山頭。

DSC_3401.jpg 

以正北樓、南二樓、東西縮脖樓、 東西油簍等為背景,連綿不絕的長城越看越壯觀。

 DSC_3403.jpg

繼續往前進,距離目的地還很遙遠。

我們當天運氣不錯,一上長城後馬上就有涼風徐徐吹來,加上天氣陰陰的,整個過程天氣都相當舒適宜人。

 DSC_3413.jpg

累了就隨興找地方歇歇,喝口水,再繼續前進。

DSC_3414.jpg DSC_3417.jpg

不知不覺我們已經爬得很高了,下圖遠方的村落就是我們昨晚的落腳處西柵子五隊。

DSC_3424.jpg 

長城風化的很嚴重,有些城上甚至已經變成了樹叢,不過來這裡就是要體驗原汁原味的古長城。

DSC_3418.jpg DSC_3422.jpg  

走了一會之後,我們來到了第一個叫得出名的地方"擦邊過",顧名思義,這裡因為山勢狹窄,所以很特別的只有單面城牆,我們必須用手攀住城牆,然後沿著城牆旁的狹窄路面慢慢前進,因為地基很小,旁邊就是懸崖,驚險萬分。

DSC_3428.jpg DSC_3430.jpg

以後方雄偉的高山為背景,攀爬"擦邊過"更顯刺激。

IMG_6619.jpg

感謝友人幫我拍下了這兩張照片。來這裡一定要結伴而行,最好還要有一位熟悉路線的人同行,一方面有照應,一方面也才有人幫忙留下紀念。

我覺得這次我很幸運,可以和四位友人一同挑戰古長城,大夥在談笑中不知不覺地就完成了這次的健行。

IMG_6620.jpg

驚險刺激的"擦邊過"。 

DSC_3433.jpg

剛完成一段小刺激,先坐下來休息休息。

後方連綿不絕的長城是我們接下來要走的路段。

DSC_3436.jpg

天梯已經隱約可見,看來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DSC_3440.jpg

繼續往前走,從這裡開始長城被大面積的樹叢所吞噬,大部分的走道都僅容一人通過。

有時走在其間,如果不是兩側依稀還可以見到城牆,真會懷疑自己真的是走在城牆上嗎?

DSC_3439.jpg

頹圮的敵樓。

DSC_3443.jpg DSC_3444.jpg

DSC_3445.jpg

從遠方看,樹叢與長城幾乎已經融為一體,讓人分不清究竟哪裡才是長城。

如果秋天來,就可以見到滿山楓紅和長城融為一體了。

DSC_3446.jpg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bu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