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蘇格蘭併入大英帝國之前,愛丁堡一直是蘇格蘭的首府,現在則是蘇格蘭的文化中心。我們來到愛丁堡,第一個要參觀的景點是愛丁堡古堡。愛丁堡古堡聳立在一座巨大的花崗岩上,地勢險要,這座城堡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至西元六世紀,一開始是為了軍事需求,之後除了成為軍事指揮中心外,也慢慢的發展成蘇格蘭的國會議政中心。

古堡前方是一片寬廣的廣場,一年一度的愛丁堡軍樂節就是在這裡舉行。

DSC_0462 

城門左右各有一座塑像,左邊是威廉‧華勒斯﹝William Wallace﹞,右邊則是羅伯特一世。

威廉‧華勒斯就是電影「英雄本色」﹝Braveheart﹞梅爾吉勃遜飾演的角色,他於13世紀曾率領蘇格蘭民眾對抗英格蘭的入侵,雖然這是一部14年前的舊片,但威廉‧華勒斯赴義前高喊「Freedom」的那一幕,始終清晰的印在我的腦海中﹝看電影難得會有想要噴眼淚的念頭﹞。聽說這部片最近要出藍光了,嗯~~~~到時候再去敗一片。

DSC_0475 

 從堡內向外取景的團友,應該沒想到自己也成了我們鏡頭下的風景

DSC_0479 

進入城門之後是下城區,就像參觀其他城堡一樣,進入城門後,我們開始沿著唯一的一條單行道前進。

這應該是基於防禦的需求,狹長的走道,沿途設有重重的關卡可將來犯的敵軍侷限在狹窄的空間裡;而兩側高聳的城牆,也可讓守軍居高臨下的投擲石塊、熱油等以殲滅敵軍。光要經過這一段,敵軍恐怕已折損大半!

一邊行進,腦海中不禁出現電影「魔界」攻城的畫面,只是期待中的金髮精靈弓箭手沒出現XD

DSC_0481 

順著走道一路往上爬,我們來到了中城區,這裏除了營舍及醫院外,還有數尊大砲。

DSC_0516 

中城區的砲陣,這裏因曾經是軍事要塞,故在中城區及上城區均設有許多大砲,其中一尊據說重達五噸,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砲之一。

1.jpg 

從高處眺望著蘇格蘭城區,心情大好。

只是這城牆似乎有點高,EGG站在城牆後面拍照幾乎只剩下一顆頭了。

DSC_0491 

從中城區可以居高俯覽愛丁堡市區,愛丁堡由一條壕溝將市區分為新城區及舊城區,依山而建的是舊城區,平地部分則是新城區;雖說是新城區,也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雖然新、舊城區的建築反映不同的時代,但卻有一種奇特的和諧氛圍。

DSC_0490 

新城區是由喬治王時代的建築師所設計,整體布局井然有序,雖然新城區有著華麗的巴洛克風,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舊城區古樸的中世紀建築。

DSC_0517 

最後來到了上城區,這裏的半月砲台是整座古城最古老的建築之一。

BALL媽後方的藍色X字旗是代表蘇格蘭的聖安德魯旗,這次造訪英國,才了解原來英國的米字旗是由英格蘭的聖喬治十字旗再加上蘇格蘭的聖安德魯旗及愛爾蘭的聖派屈克旗﹝後兩者均為X字旗﹞,三者堆疊而成。

未命名 -1.jpg 

下面這尊古砲應該就是最古老的大砲之一。

BALL:老婆,妳千萬別想不開啊......。

DSC_0518 

城牆的斑駁都是歷史的見證。城牆上那灰黑的痕跡,為戰爭的慘烈情況提供了想像空間。去了幾個國家之後,就可以開始相互比較,有別於印度喜歡以砂岩建造古堡,蘇格蘭似乎偏愛以磚塊建築城堡,只不過這裏的磚塊多呈灰黑暗色,不知是原本的顏色還是氣候或人為影響所致。

DSC_0512 

上城區除了古老的半月砲台外,還有蘇格蘭國家戰爭紀念館、安妮女皇之屋、大禮堂、皇宮等建築物,這裏可是了解蘇格蘭歷史的最佳場所。

未命名 -2.jpg 

蘇格蘭國家戰爭紀念館的入口。我們也來站衛兵吧!

DSC_0529 

 館內的人員以說演的方式,生動的對大家解說蘇格蘭的歷史。席地而坐的參訪學生、民眾可都很專注的聆聽呢!

1.jpg 

接著要去參觀聖瑪格麗特小教堂,這座小教堂號稱是愛丁堡最古老的建築物﹝不知道為什麼,我好像漏拍了小教堂﹞。

2.jpg 

隨著集合的時間慢慢逼近,我們開始沿著原路折返;回到城門前的大廣場,在等候遊覽車的同時,四處欣賞舊城區的美;這時,天空又開始不時的飄起了細雨,我們只好祈禱遊覽車趕快到來。

之前曾經看過一部以愛丁堡為背景的電影「在屋頂上流浪」﹝Hallam Foe﹞,故事的內容雖然稍具爭議性,但對於愛丁堡特有的階梯式屋頂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劇中的男女主角就曾沿著這些階梯狀的屋頂在舊城區內爬上爬下。

EGG一時興起也跟著模仿起電影裡爬屋頂的情節。

未命名 -3.jpg 

 廣場前舊城區的一景,依山勢興建的舊城區櫛比鱗次,有著與新城區迥異的建築風格,整體感覺比較灰暗。

DSC_0537 

 

DSC_0543 

各式不同風貌的中世紀建築物,擺在一起卻又不會顯得突兀。

這是愛丁堡最引人入勝的處,任何一棟建築物、街道的轉角都彷彿有自己想說的一段歷史故事。

DSC_0545 

DSC_05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bu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