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下半年因為業務調動的關係,突然間我被通知要到虎頭山下駐點,就這樣,一時之間我成了山大王;想想到桃園工作也五年餘,平日甚少有機會走訪虎頭山,既來之則安之,就趁著這次駐點的機會好好探訪這附近有趣的景點。

桃園神社位於虎頭山山腳下,目前稱為桃園忠烈祠,之所以會稱它神社,是因為這裡在日據時代原本是日本用以祭拜天皇祖先神祇的場所,光復之後,政府將此地改為祭祀鄭成功、丘逢甲、劉永福等忠烈。雖然改稱為忠烈祠,但因為整個園區仍屬日式建築風格,我還是喜歡稱它為桃園神社。這座神社在1994年被公告為國家三級古蹟。

桃園神社在庭園旁設有停車場,可以開車直達園區,但如果想完整參觀,建議可以從山下的「社號標」開始拾階而上。社號標原本是刻著「桃園神社」,光復後則重刻為「新竹縣忠烈祠」,之後因為桃園設縣,又將「新竹」改為「桃園」﹝只是改的手法感覺起來相當的粗糙,看起來真的很像寫錯子塗掉重寫﹞。社號標旁為參道,這是參拜者行走的路線,這條參道也是桃園神社的中軸線,向前延伸據說可以通過桃園市中心的景福宮。

 

在往前走則是鳥居,如同臺灣寺廟的牌坊,這是神域範圍的出入口;走到這裏,可以開始感受到濃濃的日本味。

園區西邊設有手水舍,因為位於西側,日人稱為「西淨」,這是供參拜者在進入神社之前洗手漱口,希望藉此能清淨身心。

手水舍是一座四方形的小亭,四週的柱腳包覆有銅皮,屋頂則為「切妻造」,細看還有懸魚及銅皮鬼板。

社務所,因為位於神社東方,又稱為「東沐」;這是作為神職人員處理日常事務、休息、齋戒及沐浴之用。這是傳統的和式建築,地面架高,下面則設有通風口。

社務所旁備有桃園神社的簡介可供取閱,內容相當豐富﹝庭園的公佈欄另張貼有更詳盡的介紹資料,詳細敘述這座神社的歷史及奇蹟般的遭遇﹞;此外社務所也有準備桃園神社的戳章,可供遊客蓋印留念。

銅馬,腹部印有代表日本皇室的菊花形紋徽章。

階梯兩旁各有一座石造的高麗犬,這是守護神社的聖獸。日本的神社似乎偏愛以石犬做為守護獸,記得幾年前前往花蓮壽豐鄉的碧蓮寺﹝舊為豐田神社﹞,當時寺廟門口也是擺放了一對石犬。



拾階而上,來到了拜殿外的中門,這座中門主要是用來界定不同的空間屬性,進入中門,即進入了拜殿的領域。



中門兩側有著木造的圍牆,稱為瑞垣;瑞垣上則有透坪,可以適時遮蔽直視本殿的視線。



拜殿,這應該算是神社的主體建物,是一般朝拜者列隊祭拜的空間,這棟建築物也是區域內最大的社殿。

拜殿中央是三開間,左右各附一座朵殿;建築物則以圓木柱及木格狀板牆建造。



細看拜殿的建築樣式,可以發現木作工法非常的細致,整座拜殿是以臺灣特有的檜木為主要建材。



拜殿前的中庭旁種有三株櫻樹,等到櫻花季時,一定要記得再來這裡瞧瞧。



到訪當天並沒有太多的遊客,拜殿園區顯得格外的幽靜。



拜殿內如今已見不到日本神祇,取而代之的是各式中式匾額。

中間的奉獻箱則是以臺灣檜木製成,表面僅簡單刨光處理,四角則以銅質金具包覆,做工相當細膩。



拜殿後方有廊道連接本殿,又稱為神殿,位於高臺之上,一樣以臺灣檜木為主要建材,目前本殿並未對外開放。

拜殿的面積及量體雖不如拜殿,但其獨特的型體卻比拜殿更具有吸引力。



最後這座建築物是民國75年所新建,日人稱為「東司」,主要是供廁所之用。



拍照當天我站的位置正好面對女廁,當時因為一心一意想要取好角度,根本無暇細想我的位置正面對著女廁窗戶,而且還是拿著相機往女廁拍;事後想想,還好當時女廁裡沒人,否則被人當成色狼,這下就糗大了

 

庭園的盡頭又是一段階梯,往上走會抵達拜殿的中門。

 

園區一旁的管理室及儲藏室,一樣是典型的和式木造建築。



散步其間,猶如進入了時光隧道;這區充滿了古樸的日式風情,平常也吸引許多外拍族在此取景。



格子窗的造型令我不禁回想起之前的北陸之旅,那令人意猶未盡的三町筋、妻籠宿、馬籠宿等。



園區內古老的石碑,上面刻著「昭和十三年九月吉日」。

 

 

 

順著階梯走會來到神社的庭園,這時參道兩旁會見到左右對稱的石燈籠,又稱為獻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bu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