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合掌村後,我們一路驅車來到金澤。金澤在四百年前是豐臣秀吉愛將前田利家封藩之地,當年前田擁有日本最大的耕地面積,每年約可產米百萬石,故有「加賀百萬石」之稱。前幾年由唐澤壽明、松島菜菜子主演的日劇「利家與松~加賀百萬石物語」,正是在敘述有關前田利家的故事,雖然已有多年,現在前往金澤城附近的商家,還是可以見到當時宣傳的海報。

兼六園位在金澤城附近,原本是金澤城的外園。19世紀,第12代藩主委託白河藩主樂翁為該園命名,因為兼六園兼具宋代李格菲所著「洛陽名園記」中所述的「宏大、幽邃、人工、蒼古、水泉、眺望」六勝,所以樂翁即以這六種意思命名為兼六園。兼六園與水戶「偕樂園」、岡山「後樂園」並稱為日本三大名園。



琴柱燈籠,又稱徽軫燈籠,只有兩支彎曲的橋柱,一支插入池中,這個燈籠是兼六園的招牌景點,燈籠前有一座如彩虹般造型的虹橋,許多人都站在橋上與燈籠合照。我們來的日子似乎是過早了,燈籠後的楓葉尚未完全轉紅,僅能透過手中的簡介照片,私自妄想紅葉映襯的楓紅美景。



唐崎松,第13代藩主齊泰從琵琶湖畔的唐崎取得種子培育而成的黑松。



松樹周遭已開始架設「雪吊」,這是一種防雪護樹的吊繩,在下雪的季節,雪吊會打開成錐狀以保護松樹免遭瑞雪壓垮。雪吊是兼六園冬季名畫,同樣的,我也是僅能從簡介照片中隔望這壯麗的景致。



霞之池,位處兼六園中心,池中的蓬萊島,遠看如同一隻烏龜浮上水面。



後記:和許多日本的庭園造景一樣,這裏給我的感覺就是「精雕細琢」;但也因為如此,對於這種過份人工的庭園造景我總是興趣缺缺,尤其是剛自純樸的合掌村離去,都市中的兼六園猶如一個格格不入的世界;或許是我的心境不夠沉穩與成熟,這裏雖還有曲水、噴泉、雁行橋等名景,我卻無心靜靜探訪,僅匆匆一覽即行離去,算是糟蹋了文人詩客心中的絕美勝地。


對了!這裏因為忘記帶布布與丁丁下車,所以就沒有他們的鏡頭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bu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