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多年前在網路上首次見到合掌村的照片後,它童話般的造型就一直深深的停留在我的腦海之中,這次北陸之旅,終於有機會可以親身體驗合掌造的世界。

我們造訪的地點是白川鄉荻町,其實不只荻町,鄰近的五箇山甚至高山市周遭也都有合掌造,只是因為荻町的合掌造數量眾多,加上最初網路上流傳的照片就是在荻町拍攝,也因此荻町成了人氣最旺的合掌造聚落。



從高山市前往荻町約需一個多小時,雖然耗時有點久,但因為有高速公路可直達荻町,沿途車程並不感到疲累。

抵達荻町時已近中午,我們有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到處走走,之後就要在這裡享用午餐。



這裏因為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所以遊客特別的多,一如高山市的三町筋,這裏的店家主要也是以販賣小吃、紀念品及食堂為主,當然這裏也有許多民宿提供住宿服務,如果語言可通,在這裏住上一晚,坐在「圍爐裡」聽主人敘述這裏的生活點滴,想必是一個不錯的體驗。

飛彈牛串燒,因為時間有限,我們僅能對著店家拍拍照,無緣進一步享用美食。



合掌造是一種很古老的建築,現存的合掌造幾乎都是興建於江戶時期,整座建築物未曾使用一根鐵釘,純以繩子綑綁或木頭接合而成,屋頂則覆蓋厚實的茅草。

以茅草堆積而成的厚實屋頂,左右打開成六十度斜角,遠看猶如兩隻手掌斜斜合攏,這正是合掌造特有之造型。



販賣紀念品的小店,每間各具特色,我們以往出國時很少逛賣店,但這次北陸之旅,不論是高山市、白川鄉或是之後的妻籠宿、馬籠宿,我們總是被沿途充滿古味的賣品店所深深吸引,真希望可以在這裡好好逛上一天。



隱身在水田、小徑間的合掌造。



布布:這裏真的好像童話世界喔!






頗具當地風情的明善寺,鐘樓、本殿的屋頂均以茅草覆蓋而成。



明善寺庫裡,這是一座擁有200年歷史的合掌建築,共有五層樓高,目前做為鄉土館之用。



白川八幡宮神社,這是創建於和銅年間﹝西元708-715年﹞的古老神社,每年十月中旬會在此舉辦濁酒祭。



神社旁的紅葉。



順著主要道路慢慢步行通過蘆谷橋後,民宅漸漸的減少,僅剩幾間食堂佇立其間,我們中午用餐的食堂就位在這片寧靜的田野之間。






中午的食堂「忠兵衛」,怎麼一點都不像餐廳的名字呢





























食堂入口合掌造的門簾,我們在高山市也有購買類似的門簾,懸掛起來真有些許江戶風情。



豐盛的味增烤牛肉。



用完午餐,我們在餐廳附近的田野間四處逛逛,有別於荻町中心的熱鬧,這些位處山林間的合掌造,顯得格外的寧靜與悠閒。









荻町的主要河流「庄川」,



河岸邊的楓樹已成五顏六色的姿態,吸引許多旅客在吊橋上佇足拍照。






遠方的山林也被秋意點綴的多采多姿。



離去前刻,特別商請導遊先生將車開往荻町城跡,這裡在日本戰國時期即已建立,站在這制高點,可以一覽荻町全景,當年網路流傳的照片應該就是在此拍攝。



在深山間遺世獨立的合掌村,數百年來一直維持這純樸、寧靜的風貌,令人不捨就此離去。



這次旅程我們在荻町僅僅待了幾小時,感覺上在一片混亂中就匆匆結束期待已久的合掌造之旅,總有意猶未盡之遺憾。下次有機會再安排一趟自助行吧,我們一定要放慢腳步,在這住上一晚,好好的體驗這純樸的山中小村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bu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