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一早,天空依舊呈現一片灰茫;在飯店附近四處走走,總算發現幾株早已透紅的楓樹,在灰茫的天色中展現炫麗的風采。



五顏六色的楓葉。






離開旅館,我們一路驅車來到高山市。高山市位於岐阜縣深山中,自古即有「飛驒小京都」的美名,這座城市因位處深山,加上過往冬季常因大雪對外封閉,許多古老的建築也因此意外的被保存下來,走在高山市區,隨處可見屋齡二、三百年以上的木造小屋,恍若置身在巨大的片廠中。



下車後,領隊先帶我們前往朝市,也就是清晨市場。高山市因為是農業區,每天早上都有許多農民將農產品送到朝市出售。

宮川是高山市的主要河流,縱貫南北的宮川將高山市一分為二,我們要逛的朝市就位在宮川畔「中橋」邊。



宮川兩畔種有許多垂柳,溪水清澈見底,幾隻魚兒在溪中自在漫遊,這裡是高山市公認最美的地區。



中橋旁日枝神社的石燈籠。

高山市有著與京都的祇園祭、東京的秩父祭相媲美的「高山祭」,合稱日本三大祭典。高山祭一年舉辦兩次,春天的稱之為「山王祭」,由日枝神社舉行;秋天則稱之為「八幡祭」,由櫻山八幡宮舉行。



因為朝市就擺設在高山陣屋前,所以又稱為「陣屋朝市」。朝市始於江戶時代的桑市,後來因為養蠶業逐漸沒落,朝市便漸漸改以販賣菜果為主。



這裏的小學生連穿著都相當有「古味」,經典日式外套─雙排扣、牛角扣都出現了吶!

當天見到許多穿著一致的小學生在附近逛逛,想必應該是在從事校外教學吧!

附帶一提,在朝市見到的學生超有禮貌的。見到年長者一定說聲早安、打個招呼,看到年長者因為感受到尊重而露出的笑容,很是感動呢!



朝市雖然僅以棚架簡單搭建,但吸引的人潮可不少,每攤都聚集了來自各地的民眾及遊客。



朝市販賣許多當地的土產,除了水果以外,還有醬菜、味增及彩球等手工藝品。



老奶奶手工製作的彩袋。



這裏還販賣當地最出名的「さるぼぼ」﹝猿寶寶﹞,這是一種沒有五官的布娃娃,據說是以前母親做給孩子玩的玩偶,也用來當作護身符,原本以紅色為主,隨著觀光發展的需要,目前已推出各式顏色及大小;來到北陸,可以在許多地區發現猿寶寶的蹤跡,算是北陸代表性的布娃娃。



這裏賣的蘋果、水梨不但又大又甜,價格還相當便宜,蘋果一顆日幣150元,水梨三顆日幣500元,當下就買了幾顆回飯店品嚐﹝可惜不能帶回臺灣,不然一定要多買一些,這可是比任何和果子都來的經濟實惠﹞。



朝市旁的「高山陣屋」,這裏原本為高山城主金森氏的宅邸之一。金森氏被迫遷離後,這裏轉為德川幕府管理飛驒地區的行政處所,也就是現今所稱的市政府。這裏在明治時期,曾相繼被用為縣廳、郡役所、支廳、縣市務所等。在日本,這裏是唯一被保留至今的地方政府之建築物。 



朝市旁以「青雲 若き日の山岡鉄舟」為題的山岡鐵舟﹝幕府末年的劍豪﹞銅像。



陣屋旁的丸子攤,這趟北陸行,除了以賞楓為主外,最大的希望就是可以逛逛傳統小店,且品嘗道地小吃﹝最近日本又有新規定,據說現在禁止路人邊走邊吃,我們只好站在攤商前慢慢品嚐﹞。



以中橋為背景,來張獨照。咦!怎麼外套比楓葉更火紅呢?



布布:為什麼這一篇我們都沒有出場?

BALL:好啦,好啦,下一篇讓你第一個出場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bu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