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Haveli宅邸群,我們即將體驗印度最真實的一面。
在這裏,我們不再只是坐在遊覽車上當個旁觀者,而是雙腳踏著遍地的黃沙及排泄物,在小巷弄間體驗當地風情。



一出城堡大門,四面八方馬上湧上一群小朋友,雖說Sheirry在出發前已告訴我們:這裡有許多的小朋友會伸手要錢,自己可以決定要給還是不給。真正碰上了,心中還是不免有些驚慌失措;只見這群小朋友一路緊黏著我們,開口閉口不外乎「Hello!Japanese?Korea?」、「You are my good friend」、「Sir,Give me one dollar!」、「Give me Rupee!」等語,不管我們如何回應,除非我們交出手中的紙鈔,他們才會滿足的離去。



Haveli宅邸是沙漠中傳統的建築,於100多年前由當時的貴族所興建,牆壁上華麗的彩繪壁畫及雕工精細的窗格是這些建築最主要的特徵。只是由於乏人關心,這些頗具藝術價值的建築群目前正逐漸的破損敗壞中。



這些宅邸目前有些還有人居住,宅邸的居民像是早已習慣遊客的參訪,大方的讓我們入內參觀及拍照,只是不知為何,總有一種打擾住戶的感覺,不知對方想法如何?
原本一直跟著我們的小朋友,這時只會乖乖的在外面等待我們出來,看來印度的小朋友雖然很會要錢,但還是有基本的尊重在,就像這些小朋友雖然一路尾隨且開口要錢,卻很少有出手抓拉遊客的行為,感覺上算是相當的溫和。



一位婦人帶著兩個小朋友就這麼坐在地上,其中一位稍早還光著下半身在庭院中奔跑,這就是當地民眾生活最真實的一面。
雖然小莫一直陳述這些建築當年都是貴族所居住,但眼前的景像實在讓我難以置信。這些居民,真的是貴族的後代嗎?



走上宅邸陽臺,周遭的景象讓我想起了前年參觀金門水頭聚落的情景,一樣是湛藍的天空搭配逐漸頹圮的建築群,兩地相距甚遠,感覺卻是如此的相似。



在MANDAWA,整個空氣始終瀰漫一股特有的酸且刺鼻的味道,讓我沿途一直感覺到鼻塞,相當得不舒服。



從陽臺往下望,這會又有在鹿港走訪傳統閩南建築的感覺。



庭園的另一側,一位婦人正背對著我們以桶裝水清洗物品。



來到另一座Haveli宅邸,傍晚的陽光照著這些金色的砂岩,抬頭一望,除了黃還是黃。





城鎮裏大多是這種建築形式,差別是保存狀況良好與否。
像這座宅邸看起來保存的比較好,據說這裡的居民也滿心期待政府會把這裡劃為古蹟區,這樣他們才有經費整修宅邸並改善生活。



透過Haveli建築的壁畫及手工,我們可以了解歷史的洪流在這裡留下的痕跡,很希望這極有價值的祖產可以完整的保留下來。



另一座宅邸飼養的牛隻,正對焦時,突聞嘩啦一聲,牠竟然當著我們的面拉起屎來,喂,要有家教啊



在小鎮閒逛了約一個小時,我們回到了CASTLE MANDAWA,接下來,我們即將以另外一個形式走訪這個小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bu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