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古德卜高塔後,我們緊接著來到了胡馬雍大帝陵;在決定前往印度之前,坦白說除了舉世聞名的泰姬瑪哈陵外,我們對於印度的觀光景點可說是一無所知,後來在書店買了一本MOOK,再仔細比對行程表,對於本此旅程安排的景點才總算有點概念,即便如此,光看書中的照片,和實際親臨這些景點,感受上還是有很大的差距,難怪古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如果學生時代有機會到處走走,我想念起地理應該會更有感覺吧!

要介紹胡馬雍大帝陵,一定要先談談蒙兀爾帝國,這可是影響印度文化甚深的帝國;蒙兀爾帝國是伊斯蘭教王朝,創立者為巴伯爾,巴伯爾為蒙古帝國成吉思汗及帖木耳的後裔,出生於1483年,11歲時繼承了中亞的小國費加納,巴貝爾一心想要效法成吉思漢,然而週遭的強權鄰國很快的使巴伯爾失去了大片的江山,其後經過不斷的磨練,巴伯爾開始對鄰國展開游擊戰,1504年,21歲的巴伯爾趁阿富汗喀布爾帝國陷入動亂時,揮軍攻下了喀布爾,這裡是巴伯爾流離的終點。

巴伯爾征服了喀布爾後,開始將目標放在印度,當時印度大陸小國林立,北方以回教國家為主,南方則是印度教,其中勢力最大者為印度斯坦,掌權者為德里蘇丹。1505年,巴伯爾首次進入印度,印度多元而豐富的風土文化與物產令巴伯爾加深了入侵的決心,往後20年,巴伯爾雖長住在喀布爾,但一直在等待時機入侵印度。1526年,德里蘇丹因內亂而被推翻,巴伯爾趁隙帶領了一萬二千名士兵攻佔了印度斯坦,從此,統治印度達300餘年的蒙兀爾帝國就此建立。

胡馬雍大帝是蒙兀爾帝國的第二任皇帝,關於胡馬庸大帝的繼位,頗富傳奇性:1530年,尚未繼位的胡馬庸突然病倒,群醫束手無策,篤信奉獻祭祀的巴伯爾遂向阿拉祈禱告希望能一命換一命,其後胡馬庸病情果真好轉,巴伯爾卻因此生病,不肯違背誓言的巴伯爾拒絕醫生診治,三個月後即與世長辭。 



從1526年起入侵印度直到1857年被英軍瓦解,蒙兀爾帝國一共統治了印度300多年,印度許多聞名於世的建築,都是完成在這段時期。

要參觀胡馬雍大帝陵,得先步行一段走道以穿過布‧哈利馬花園。



不知是印度的軍警或保全,無視於眾人的目光,就這樣悠閒的坐在草地上,如果這是在執勤中,只能說印度人對於工作真的是有另一番獨到的見地。



在印度,每天都是藍天沒有白雲,雖然酷熱,但正如同領隊所言,我們這趟旅程唯一不用擔心的就是攝影的時候會沒有光線,因為沒有白雲,加上我們遊覽的時間比較接近下午,每逢拍照時刻的時候,泛黃的陽光總是將建物襯托得更加的炫麗。

穿過布‧哈利馬花園後,又是一段走道前往西門;西門是以紅色砂岩建築而成,巨大的拱門、白色邊框及兩側的小圓頂,是典型的伊斯蘭教建築風格,在往後的旅程中,這種型式的建築風格幾乎天天出現在我們眼前。
在這裏,會有無數的松鼠穿梭其間,第一次近距離的接近松鼠,我們一群人興奮的拿起相機一輪猛拍,只見松鼠不知是嚇傻了還是貪吃,一時之間竟也呆立在現場,直到發覺有一群人圍著牠,才一溜煙的跑掉。



穿越西門後,迎面而來的就是胡馬雍大帝陵。胡馬雍大帝陵是早期蒙兀爾風格的建築物;四邊型的基座、其上搭建八邊型主體建物,最上方的是巨大的圓頂,陵墓正前方設有一水道及水池,兩旁則是對稱的蒙兀爾花園,平衡與對稱,正是典型蒙兀爾建築的特色;據說當年巴伯爾征服印度之後,發現印度其實是非常的雜亂無章,也因此,對稱與平衡成為巴伯爾建立蒙兀爾帝國後極欲建立的制度。

初看這座陵墓,整個建築格局感覺上是不是很像泰姬瑪哈陵呢?的確如此,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泰姬瑪哈陵,正是參照這座陵墓加以設計而成。



胡馬雍大帝陵是我們造訪的第二座世界文化遺產,登錄的時間一樣是在1993年。

仿照泰姬瑪哈陵的攝影風格,我們也站在水道正中央拍攝陵墓,當天天氣晴朗,遊客又不多﹝這是淡季遊印度的好處,到處都沒有什麼觀光客,唯一例外是泰姬瑪哈陵,即便是在淡季,遊客還是多的恐怖﹞,我們可以好整以暇的慢慢對焦並按下快門。





陵墓的主體建物以紅色的砂岩混合著黑、白大理石搭建而成,三座高大的拱門加上中央圓頂,顯露出濃厚的玻斯建築元素,雖還沒有見到泰姬瑪哈陵,但能在第一天就觀覽泰姬陵的原型,對於未知的泰姬陵,我們有了更多的遐想與期待。



爬上陵墓,進入寬廣的帝陵內,偌大且挑高的空間中擺放著白色大理石的石棺,印度許多的建築都使用了白色大理石,不同時段的陽光照著這些大理石,有著一種神聖且嚴肅的感覺。



主建築外的拱門及窗戶,每一件都是藝術的精品。



因為沒有配戴隱形眼鏡,多年前購買的太陽眼鏡一直塵封在櫃子裡;這次由於印度的陽光實在太強,拍照時這副太陽眼鏡得以重現天日,然而好景不常,可能是太久沒有使用,到了旅遊的後半段鏡片竟然從鏡框上解體,只好拿回臺灣後再做修理了



回到西門,和我們此次旅程的印度籍導遊小莫合影。小莫的中文是在天津學的,很難得聽不太出來有北京腔,這次旅程我們一路聽著小莫操著印度腔的中文,到了後期,竟也開始模仿印度腔的中文與小莫對談,非常有趣。
不愛拍照的小莫,合照時總是一臉臭臉﹝小莫,不要那麼嚴肅,笑一下啦﹞。



胡馬雍大帝陵周圍還有一座伊沙可汗陵墓,這是蒙兀爾帝國統治印度前的建築,在風格上與胡馬雍大帝陵有著迥異的風格,我是在離開時才發現,趁著眾人集合的時間趕上前去搶拍。



初到北印,見到寬廣、翠綠的草地,心裡還想著要是天氣不那麼熱,來個草地野餐應該不錯吧!
許多人攜家帶眷,在草地上談天嘻笑,優閒的度過黃昏時光,對剛在路旁見到許多貧民的我們來說,這也是另一種印度視覺上的衝突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bu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