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治時代在花蓮地區曾有三個主要的移民村,分別是吉野、豐田及林田,吉野村位於目前吉安鄉慶豐村,林田村則位於兆豐農場南方約3公里處,目前改名為大榮村,而豐田移民村則位於壽豐鄉境內,即現在的豐田社區,這些移民村目前都還保有濃厚的日本風情。

豐田移民村主要指的是豐裡、豐山、豐坪三個村落,在行政劃分上並沒有所謂的豐田村,之所以稱作「豐田」,是因為當地有一個火車站,日據時代稱為豐田驛,現在則改稱為豐田車站,換言之目前所謂的豐田社區,是以車站為名的泛稱。

來到豐田,最先要遊覽的就是碧蓮寺,碧蓮寺為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目前為豐田居民的信仰中心,這座寺廟最大的特色就是中日合併,供奉有釋迦牟尼佛、不動名王、地母娘娘、天上聖母及五榖先帝等中日神祇,由於中日合併,在寺內可以看到許多的石燈籠。




有別於一般寺廟門口擺放石獅子,碧蓮寺門前擺放的是一對石犬,傳達了碧蓮寺原為日本神社的訊息。




碧連寺的鳥居,位在移民村中里附近,距離碧蓮寺約有600公尺,


這是壽豐鄉文史館,前身為日治時期豐田警察官吏派出所,壽豐鄉文史館於2001年開幕,裡面展示許多豐田移民村生活點滴,亦有陳列軟陶及拼布作品,目前文史館為豐田社區對外供應資訊之窗口。
在文史館門口擺放有一臺「風車」,是一種將曬乾稻穀分類的工具。




文史館週遭陳列許多古早物品,頗具復古氣息。




館內則陳列拼布作品,還有一幅以拼布完成的壽豐鄉地圖,相當特別。




這裡是日治時期豐田移民村的移民指導所,當時由移民指導所負責為移民村規劃完備的街道及各種公用設施,目前移民指導所早已荒廢,雜草叢生。




在豐田社區可以看到許多住家門口都設有風車造型的信箱,這是起因於豐田社區在構思社區整體造型時,認為「豐」與「風」同音,故社區居民同意將風車當作社區的標誌,每個風車的造型還不盡相同。




在豐田社區週遭設有三座風車,分別在豐坪路上農會產銷班集貨場、往怡園渡假村之入口及立川漁場附近,命名為「豐之田」,這是在2002年才完成,見到風車,代表著已經抵達豐田社區。



依據吳鳴「豐田和風情」一書的記載,豐田社區目前有兩個愛鄉工作群,分別為豐田文史工作室及牛犁工作群,如果要一遊豐田社區,可以麻煩他們提供導覽服務。


參考資料:豐田和風情  吳鳴著 紅樹林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nbu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